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

[點文]心/東京事變歌詞聯想

「對不起,我無法愛妳。」


陰雨連綿的冬日,你最後一次直視我的雙眼,吐出彷彿會隨著煙霧一起飄散的字句。因為那句話,我拖著粉紅色小巧的行李箱踏上旅途。

坐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,我遠離紛擾的人群、吵雜的城市,來到我所不熟悉的城鎮。似乎是太早了,車站幾乎空無一人,一瞬間我以為自己來到世界的盡頭。

而那天我也以為自己要走到生命的盡頭。

濕黏的氣息和你的汗水混雜,我分不清是你因為籃球比賽勝利後太興奮,還是因為我。你粗壯的手掌觸摸我每一寸肌膚,引來陣陣熱度。我壓抑著自己的喘息,你在我耳邊的呼氣,讓我有種即將溺斃的感受。那是我們的第一次,也是我的第一次。

結束後我幾乎要昏厥,是你溫柔地喚醒我,我們看著對方的笑容入睡。在夢境中我走在全白的階梯上,不斷地向上爬,但怎樣也走不到終點。然後你出現在我面前,和我十指交扣一同向上爬,無止境的幸福。

我將行李箱寄放在車站的某個角落,關上門讓自己過去的情緒不見天日。我這才發現你根本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但你也是跟我相處最久的那個。我揣著你送我的老鼠娃娃,內心或許有些期待自己把他遺落在路上。

「欸,你這隻也太髒了吧!」
「要不然你幫我洗啊!」
「洗好了,還你。」
「要不然送你好了。」

我想你一定忘了這回事,在我們的曖昧期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。雖然我擅自認為我們其實一直都在曖昧期,你在最後還是講出了分手兩個字。

慢慢走上石磚階梯,在其中一條小徑拐彎,我繞到一座人煙稀少的廟宇。我將老鼠娃娃夾在掌心間,雙手合十地膜拜,好似這樣就會把靈魂送回最初的地方,我自私的期望。

其實在你離開前我就發現了,自己在不自覺中懷孕,又不自覺流產的事實。像個夢境似的,因此我沒讓你知道。我想還未出生若有記憶,必定像沈溺在泳池中載浮載沉,連自己是否能出生都搖擺不定。

然後我輕聲道別,拐進一個樹林間的下坡,一路向下潛。耳邊傳來你爽朗的笑聲,與夏日的蟬聲交纏。該回到現實了,我卻還沒準備好。「對不起,我還是愛著你。」我喃喃自語,遲來好幾天的回答飄出樹林,好希望這句話能隨著風飄回你身邊。

我深吸一口氣,縱然沒做好準備,仍要勉強自己面對。抱著惴惴不安的心情,踏著不太穩健的步伐,跌跌撞撞地下坡。我領出寄放的行李箱,帶著自己自己雜亂的思緒回程。搖晃的列車上,我似乎夢見你抱著孩子笑著,而我也笑得燦爛。

後記:
這次真是大挑戰
東京事變唯一對我味的歌
大概就是「丸之內虐待狂」
這首歌從聽到的第一次
就一直注意他的bass line
想寫出那低沈又微醺的聲音
寫完還是有點害羞
因為很多地方還是很凌亂的感覺吶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