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

有關於護理師國考的準備

容我喊一聲,終於結束了!
雖然真正努力只有短短一個半月,不過也夠久的。
有鑑於網路上找到,有關護理師國考準備的文章不多。
就想來考到一個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分數吧
我要求的不多,及格就好,而這篇主要的目的也是留個記錄



前情題要:
一直以來我不算特別突出,考試也都是苦唸上來的。
更何況我短短一個半月,是屬於剛實習完,還要忙畢業準備跟搬家。
我這樣都努力撐過來了,相信你也可以!
不免俗的說一聲,這篇文算是我的準備方式。
不代表你照著這方式就100%能過,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方式噢OwO/
大學部的我們能準備的時間很短,大家一開始也很慌張不相信自己能過,不過
「成功是屬於能堅持到底的勇者」,加油!

★☆★☆

要國考歐趴,首先你要先有一張畢業證書(好現實QQ
然後最好實習都有認真走過
(你問我不認真怎麼辦,都已經到這地步也沒法救了,那就比別人加倍努力吧

而要開始念書要先有好的地點,每個人喜歡及適合的地點都不一樣。
(說到這我苦水吐不完,因為四年外宿沒人管,都在外頭念書也就隨隨便便那麼過了,
一回到家要找個適合的地方可真找死我了,大概花的一個禮拜吧QAQ)
像我一開始是在咖啡廳或速食店,因為我喜歡人聲吵雜,而且可以吃東西講話的地方,重點是人聲吵雜我也不會被影響。
若你是個很容易受背景噪音干擾的人,那還是選在圖書館吧,既安靜又省錢。
後來我習慣到離家一段距離的圖書館自習室。通常暑假的自習室會有很多準備學測的高中生們,如果怕孤單又沒人陪的話,就到那感受青春的壓力吧。(因為高中生都比我們認真許多QQ

選好了地點,接下來就定個目標吧。
像我是以基礎醫學隨便考也可以過為目標,為自己的各科來下個分數,也就是20/80/60/60/80,基護行政跟精神社區兩個我比較有把握,盡量拉分數,內外科跟產兒科就壓底線這樣。這算是一個長期目標。
那中期目標可以以這週要看完哪幾科,短期目標就是明天要看完哪幾個章節。

大致的目標心理有個底後,就來看書吧。
不過準備了適合自己的書等於事半功倍噢。
我的話四年級下學期的精神科跟護理行政沒有課本跟參考書以外,
就是唸以下幾本

☆基本護理學的課本就超實用阿,每個章節還有習題可以寫,我唯一覺得不用買參考書就夠了的一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☆內外科我選了大家都很推的新護理師捷徑,覺得考前一個月才買真的相見恨晚。缺點是每個章節的題目前面都有答案,除非蓋住答案,不然我很容易瞄到就達不到練習的效果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☆產兒科依然是用課本,不過我這科是傾向先做歷屆考題,答錯的再翻書複習這樣。(每個章節後面依然有練習題噢。


















☆社區這本是跟雇用我打工的老師那裡撿來的,我覺得整理的還不錯,每個章節也都有題目可練習。



















☆基礎醫學這科我只念了這三科(慚愧,解剖生理這本整理得不錯,唸得蠻開心。相較之下病理學這本不太適合我,但蠻精簡的適合衝刺。 




















以上是我的用書,疊起來也是厚厚一疊呢,不過唯一仔細看完的其實就是內外科吶。可能是因為我想把這科救回來的意志比較堅定吧XD
不過主要就是要找到對自己頻率的參考書,看的懂也比較開心。如果你是不額外買書派的,其實可以問問老師或學長姐有沒有多的,或拿起陪你走過期中期末的課本開始K囉。

★☆★☆
再來就是唸各科的小技巧,其實我也沒甚麼技巧可言,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。

1.基礎醫學
跟其他心得文一樣,我也照慣例的擺爛這科,因為投資報酬率比較低嘛。
如果你對這科沒甚麼興趣可言(像我一樣,可以先從解剖生理跟病態生理這兩科著手,因為這跟內外科還是有些許的重疊,會唸得比較懂。
但如果像我朋友一樣是藥理學的奇人,或對微免特別有興趣,那就從自己喜歡的地方下手吧。

2.基本護理學與護理行政
這科雖然目標定在80,雖然大家都講要拿它來盡量拉分數,但我歷屆寫了好幾遍,都還是免免強強到75分以上80分以下阿(哭死
不過這科是你剛放假不想收心,國考準備入門的好幫手。因為很多都是實習會遇到的事情,做久了自然就熟悉,唸起來非常有成就感的一科,一定要好好對代它阿。(它就是跟我不熟啦哭哭

3.內外科護理學
我覺得新護理師捷徑那本看熟就非常夠了,尤其是比較多顆星的章節要多看幾遍,自己不太懂的疾病也要多想幾次,搭配病態生理學跟解剖生理,其實會發現有些重要的東西救重複出現了。很建議大家做歷屆考題完有不確定的選項,也要馬上回去看那個疾病,因為或許這年考這個疾病的護理措施,另一年就考這個疾病的機轉或檢查了。

4.產兒科護理學
其實這是我最不熟的一科,但也是對我最好的一科阿(痛哭流涕。蠻推薦有人的心得寫說多跟幾個媽媽聊自己的小孩,因為聽多了看多了自然而然就記住了。不過歷屆考題寫一輪以後會發現考來考去都是那些重點,第幾產程的護理,產後的護理,兒科蠻愛考呼吸系統的,也可以多加留意。

5.精神科和社區護理學
精神科特別可以準備的大概就是藥物吧,哪些並吃哪些藥,藥的副作用有什麼。至於溝通跟和病人應對就多做歷屆考題,大概就可以猜的到要怎麼回答了。社區護理學基本上也是唸起來有成就感的科目,有些小細節像是代謝症候群或發生率盛行率的公式,最好在考前記熟囉。

囉嗦了那麼多,當然是希望給大家一個方向,至於怎麼準備跟解除壓力就看個人囉,像我的壓力應對是寫很工整的筆記心情就能平靜(欸
而且那筆記還可以在考前複習噢XDD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最後就祝大家都能順利過關,邁入職場捐獻自己新鮮的肝囉(哭

後記:
好久沒打那麼多字了,也是第一次打教學文(?
其實很多心情都沒說出來,但我也是看著自習室窗外的*山國中的溜滑梯,想說我不想再在這坐半年來唸書,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去考試的。
題外話是我真的覺得台灣小孩子花太多時間在唸書,
說的好好享受青春,其實真正想做的事情也沒有去做就邁入職場了。
所以我才會說求及格就好,因為很多事情都是要走過才會深刻,如果花了很多時間唸書,到頭來也沒有用處,那幹嘛浪費大好青春呢(像我高中的東西都忘了差不多了(炸

同場加映,有關於一個月內多益640到800分的準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