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

SID 歌詞聯想/シド lyrics images/Smile

Shinji的一首很歡樂無厘頭的歌。

考場失利的他來到這家店,名為「夢想」的糕點咖啡館,他隨便點了一杯咖啡和一塊蛋糕,坐下來看著牆上大家書寫著夢想的小紙條。突然間他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,對未來感到徬徨,這樣想著的同時淚水隨之落下。

「你還好嗎?」抬頭一看是一個白髮滄桑的老爺爺,白花花的鬍子看起來很像聖誕老人。
「⋯⋯」他搖了搖頭,抹去眼淚,心情低落到不是很想跟陌生人攀談。
努力了四年怎麼能隨口就說放棄,但仔細一想如果不走研究所這條路,要直接去職場上工作,這也令他覺得恐懼。
「要不我說個故事給你聽?」老爺爺看他如此抑鬱,在他對面的位子坐下,笑著對他說。
然後老爺爺自顧自地講起自己的故事⋯⋯

從前有個高中男孩,估且稱他為阿寅,他是個害羞的高個子,偷偷暗戀班上一個可愛女孩小宇。個性內斂的他覺得女孩是由砂糖、花朵及美好事物所構成的,而小宇正好是那種活潑外向、嬌小可愛的典型女孩。

他們的座位剛好在前後方,小宇常常會因為看不見黑板的筆記,轉頭問阿寅說老師在寫些什麼。然後看到阿寅的字就會稱讚很漂亮,那甜甜的笑容令他至今無法忘懷。小宇是個喜歡畫圖的女孩,所以時常在課堂無聊時隨手塗鴉,阿寅每次看見都覺得會心一笑,因為不是一些線上遊戲角色就是甜點。

還記得改變的那天是一堂國文課,笑容滿面的女老師發下作文紙要他們寫下以「我的夢想」為題的內容。阿寅完全無法想像自己未來的樣子,甚至覺得自己就算做一輩子的打工族也無所謂。看著前方振筆疾書的背影,他忽然想起小宇好像很喜歡吃蛋糕,看到甜點就發亮的雙眸及綻出一抹甜甜的笑容。若是當一個做蛋糕的甜點師傅是不是就可以時常看見她的笑容了?當初他只是單純地這麼想。

好巧不巧阿寅的爸爸有個朋友是甜點師傅,一聽到他要走這條路,爽朗地笑著說要收他為學徒。於是高中還沒畢業的他就走進嚴酷的廚房。一開始的他因為什麼都不懂,爸爸的朋友又特別照顧他,使他備受同儕排擠。廚房的工作比想像中的嚴苛,扛麵粉袋、洗廚具、打掃,什麼都得做,也時常被烤箱燙到或在做糖花時被燙傷。支撐他走過這些挫折的,全靠他想像著小宇吃到他親手做的甜點時的笑容。

雖然高中畢業後他跟小宇斷了聯繫,但他時常在工作的同時想著,若他的甜點成名到遍佈全國,那小宇一定會吃到他所設計的甜點。阿寅經過八年的訓練後總算成為名氣不小的甜點師傅,也經營了一家甜點咖啡館,但他從來都不知道小宇究竟有沒有吃過他做的蛋糕。

然後在他28歲那年,一個晴朗的午後,在廚房工作的他,從小窗口看見小宇走進咖啡館。心臟漏了一拍,不過仔細想想也不該特別意外,畢竟阿寅特別選在他們一同就讀的高中附近開店,潛意識地希望小宇有招一日會來吧。正胡思亂想的他,望見小宇身後跟著一個清秀女孩,兩人豪不避諱地食指交扣,阿寅隱約地感覺到什麼卻不想去承認。

結果那天小宇和女孩點了招牌甜點和季節限定的蛋糕,兩個人你一口我一口的吃著,聊天的同時時不時發出清脆的笑聲。阿寅一開始還有一點心痛的感覺,但看見小宇的笑容就覺得自己一直以來的堅持彷彿都值得了。雖然自己暗戀三年、掛念六年的女孩是個同性戀,永遠不可能愛上自己,他還是覺得幸好走上做甜點這條路。至少她在某個地方會吃到自己設計的甜點,光是這樣一件小事就令他開心不已,自己真是容易滿足啊,他如此嘲笑自己。

「然後呢?」從一開始不是很想聽故事到最後聽得入迷的他問道。
「然後阿寅就一直當一個甜點師傅到變成老爺爺了。」老爺爺發出爽朗的笑聲指著自己。
「跟一個年青人講自己年輕的往事還是有點害羞啊!」完全看不出老爺爺有害羞的感覺,爺爺鏗鏘有力的說道。
「不會覺得可惜嗎?由一個愛不到的人決定你的夢想什麼的。」他皺著眉低聲說。
「就是因為這樣人生才有趣不是嗎?如果整條路都照著自己希望走下去,很乏味吧!」老爺爺的笑容爛爛,似乎一點都不後悔自己所做的決定。
他似乎懂了老爺爺想傳達給他什麼,也得到些許力量能繼續走下去。他告別老爺爺離開名為「夢想」的咖啡館,下次回來時也帶上一個實現的夢想吧,他在心底如此決定著。

後記:
身為一個勵志故事苦手的我
寫這篇真的盡了全力
因為自己唯一達成的人生成就
也僅止於追到伴侶啊(欸
說真的好羨慕見到布袋寅泰的shinji
跟站在舞臺上感動的mao噢
近距離跟SID的四人接觸
是我的妄想而不是夢想啊哈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